2010年3月22日

你是我的幸福

這似乎是一個愛情的故事,i女孩和w男孩曾經很親密的在一起一段時間。

在幾個月後,他們兩人的對話。

i女孩說:「去年不就說好,我們應該要各自尋找自己的天空,你應該要去追求你的幸福」
w男孩沈默了一會兒。

「你就是我的幸福,為什麼要一直說你不是我的幸福。
 
我們半年來已經一邊面對工作壓力, 一邊面對現實生活壓力,為什麼你要放棄?
 
如果我現在不好好把握這個幸福,那…這個幸福就會不見了。」

「你說的幸福是什麼?我不懂,我為什麼是你的幸福,那到底是什麼?」

「能夠和你在一起,過著單純的生活,這就是幸福了。」


這一段對話讓我看到了自己。

的確曾經我也為了一個女生,說過類似的話,只要在一起什麼事情都不重要了。
 
也曾為了另一個女孩,默默的喜歡她,與她表白,她的喜怒哀樂似乎都會影響到我的生活。

歐文‧亞隆在愛情劊子手一書寫到「我從來沒有看過有人賦予另一人更大的力量。」
於戀愛模式中,兩個人將彼此的界線消除,兩人世界逐漸融合為一個世界,
如同兩塊巧克力融為一塊,這或許是排除人際孤獨最快的方法。

但在戀愛模式中,如果自己認為,一切的幸福和喜怒哀樂都由另一人(愛人)賜與,
乍看之下,自己由愛人那邊獲得了一股新的力量,面對生活中的各種挑戰。
 
換個角度看,這不就是將幸福的責任推就給另一人,自己似乎不需要對此幸福負責。

日常工作中也遇過,一位長官將所有失敗的原因都歸咎給同事們,
這不就也和愛情的故事很類似,將成敗的力量賦予他人(同事們),
長官便可以免除所有的「責任」和「內疚感」。

沙特說「自由是我們的宿命」或「人被判處自由」。

責任與自由是一種很有趣的關連。自由的人,可以自由得做出選擇。
 
選擇了生命的一切直到死亡來臨,因此自己也必須對選擇的一切負責。

所以別再用無謂的理由,免除自己的責任了。

2 則留言:

  1. Carl:

    我發現你寫的東西深入又有內涵,我喜歡看.

    ~~選擇了生命的一切直到死亡來臨,因此自己也必須對選擇的一切負責。
    所以別再用無謂的理由,免除自己的責任了~~

    看了這篇文章後,我爬文寫了MAIL告訴所長,我決定請她指導我論文.
    因為,你說的沒錯,
    每個人都該為自己的選擇負責.
    我會努力的.
    不過,在我畢業之前,我將會是你壓力的來源之一喔!!
    呵..謝謝..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