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9日

Sciscape 科景

Sciscape 科景(http://www.sciscape.org/),很久以前就名列在我的最愛中了,我三步五時(差不多3-5個月XD),就會去看一下有沒有有趣的科學發現,例如說最近有趣的主題「應用科學:你也在耶誕節工作嗎?」、「醫學: 阿斯巴甜安全嗎? 、「生物:貓的基因定序也出爐了!!」、「一般科學:急著發表論文嗎?」、「生物:左撇子,天生的!」等。

我就把應用科學:你也在耶誕節工作嗎?轉貼上,內容如下:

[Dec 30, 2007]
應用科學:你也在耶誕節工作嗎?

編輯 JR 報導

研究指出有越來越多的科學家放棄耶誕假期,繼續工作。

英國牛津大學科學家Richard J. Ladle與同事,用Google Scholar來統計在1996~2006年間於耶誕節當天繳交的科學論文數量,結果發現數量有增加的趨勢,並且10年來成長了6倍。此結果發表在Nature期刊上。

他們猜測有四個可能的因素助長這個趨勢:第一,以論文數量作為研究能力的衡量標準;第二,越來越多的行政與教學要求加諸在研究者上,使得科學家不得不犧牲假期寫論文。第三,全年無休的線上繳交系統越來越普遍。第四,宗教迷信-替來年的論文數量討個好兆頭。

超時工作已不是個陌生的話題,如何取得工作與生活的平衡,正考驗著現代人類社會的智慧。

參考來源:

* nature: Come all ye scientists, busy and exhausted. O come ye, O com

對我平常懶得看PAPER的人來說,還算個不錯的消遣。無聊的人就上去挖寶吧!

3 則留言:

  1. 想來給你留言一下, 但發覺你的文章都好"硬"喔, 而且還很長...實在沒有很多時間把它都看完ㄟ...(最後只看標題而已...哈哈)
    改天寫個短篇的心得感想唄, 例如:新詩、散文..., 這樣也可磨練你的文筆ㄋㄟ...而且,觀賞及留言的人會增加許多喔, 哈哈哈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哈,我比較不喜歡把各人心得放在BLOG~
    不過也許哪天可以試試。
    散文...新詩....不要鬧了==,我寫信都會掉字了XD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柯景的討論區 不是曾有很多人在吵鬧嗎???
    而且最近幾年都沒蛇人去討論了
    冷清呀 冷清

    回覆刪除